English

李鹏会见冰岛总统

2000-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曾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雷克雅未克9月2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日下午在冰岛总统官邸会见了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格里姆松总统对李鹏委员长访问冰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冰岛政府和议会对李鹏的来访很重视,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议会的关系,进而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李鹏说,他很高兴与格里姆松总统见面。中冰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高层互访增多。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并取得了成效。中国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感到满意。

李鹏指出,中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重视发展同冰岛的关系,愿同冰岛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格里姆松表示完全赞同李鹏对两国合作关系的评价,并说中国与冰岛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大小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一个范例。

李鹏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在国际事务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在这次千年议长大会上,中国代表团重申了这一观点,许多国家的议长表示赞同。

李鹏说,访问期间他将参观冰岛地热发电、地热供暖以及人类基因研究等项目,进一步了解冰岛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

格里姆松说,他曾邀请江泽民主席访问冰岛,并提出了一些发展两国关系的设想,期待着江主席访问冰岛。李鹏向格里姆松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对格里姆松重申邀请表示感谢。李鹏说,他回国后将向江主席转达总统的问候和邀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